“現在大醫院來的醫生就在我們村裡上班,大家身體有什麼不舒服的,都會去村衛生站找斌哥。”在廣州南沙區萬頃沙鎮沙尾一村,村民們親切地稱呼村醫鐘偉斌為“斌哥”。
  鐘偉斌是南沙區第一人民醫院的醫生,他每3天就要到沙尾一村衛生站值兩天班,剩下一天回到醫院。日前,筆者來到沙尾一村衛生站找到“斌哥”,近距離感受到他對病人的關愛。“守護村民健康是我的責任。”他說。
  把電話留在每本病歷上
  “剛開始過來的時候,村裡衛生站的條件不太好,地面上散落著掉下來的牆皮,電風扇也銹跡斑斑。”鐘偉斌說,相比在醫院的辦公室,村衛生站艱苦的環境讓自己感到很大的落差。他還曾擔心工作能不能順利開展,是否能與村民相處好。不久,村民的友善和信任讓他打消了疑慮,融入到這個小村裡。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,村民們也認可了他的醫療水平和工作態度。
  2012年,由於基層衛生站人手緊缺,需要一批業務骨幹前去支援,廣州南沙區第一人民醫院決定遴選一批醫術精良的醫生下鄉,到農村衛生站值班。鐘偉斌被挑選出來,派駐到萬頃沙鎮沙尾一村。
  “村子離鎮上的醫院很遠,村民看個病要跑很多路,交通不方便,他們有病一般會就近到村衛生站檢查。”鐘偉斌說。
  筆者發現,來看病的村民所帶的病歷本上都寫有鐘醫生的手機號碼。鐘偉斌說:“這個號碼是我留的,平時村民們如果身體不舒服就會打電話給我,他們希望在看完病之後能和我保持聯繫。”
  堅持送醫上門風雨無阻
  沙尾一村的田間小路上,遍佈鐘偉斌的足跡。患有嚴重慢性病的村民每次病情發作,都請鐘偉斌出診,他從不抱怨辛苦,風雨無阻及時趕去,為病人提供治療。
  “村裡哪家有病人,得了什麼病,我都清清楚楚。”鐘偉斌說。每個星期他都要在村裡巡診,到行走困難或病情較重的病人家中,送醫上門。
  “有了鐘醫生坐診,小病不出村就能治,他的醫術讓大家放心。衛生站的醫生們是村民健康的第一道保障。”一個來衛生站看病的村民說,“以前身體不舒服了,我們就找村裡的‘赤腳醫生’開藥吃。到了需要打針輸液的時候,就只能去鎮上的醫院,很不方便”。
  “現在沙尾一村的衛生站不斷完善功能,增添了一批醫療設備,有了輸液室,目前能夠滿足村民們基本的看病需求。”鐘偉斌介紹。
  ●南方日報記者 李強實習生 葉融冰
  ■對話
  希望更多關註農村基層醫療
  南方日報:當一名鄉村醫生,你有哪些感受可以分享?
  鐘偉斌:鄉村醫生能扎根最基層,走到群眾當中,近距離為村民治病,履行醫務工作者救死扶傷的莊嚴承諾。我本來是急診科醫生,來到村裡以後,發現自己的腦袋還是有點不夠用,醫術水平還不能滿足這裡各種看病需求。我還要繼續學習,累積臨床經驗。
  南方日報:你有哪些心愿希望實現?
  鐘偉斌:希望更多的社會力量關註農村基層醫療環境,尤其是對偏遠和貧困地區農村,投入更多扶持和幫助。同時,也希望形成一種激勵制度,鼓勵醫生下鄉值班,將高質量的醫療服務送到村民身邊。
  廣東省“關愛好人”
  基金捐款方式
  開戶行:中國銀行廣州農林下路支行
  戶名:廣東省宋慶齡基金會
  賬號:697757760206  (原標題:“守護村民健康是我的責任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76tribv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